6/19/2014
0
去餐廳打用餐打卡時,雖然吃的是美食,但拍出來的照片卻無法得人羨慕,沒關係!只要掌握下面的技巧,讓朋友都當你是美食家~
拍攝料理時,最重要的是使用明亮的光線來拍攝,才能使得料理的色澤鮮明,並且拍出美味的感覺。此外,拍攝剛做好的料理時,心裏要想著「看起來好好吃喔!」,這也是一項不能忽略的重點。在拍攝時,也要特別注意與盤子等餐具的搭配以及背景的桌布。



1. 從斜上方來拍攝

只要稍微從斜上方來拍攝時,就能夠展現出物體的立體感。此外,也能拍出富有距離感的照片。

2. 餐具一同入鏡

餐具有助於增加餐桌上的氛圍。如果是木制的餐具,可以讓畫面更顯柔和。

3. 在明亮的地方拍攝

若是在有陽光照射的時段,可以在窗邊拍攝;若是在沒有陽光照射的時段,在拍攝時就需要把房間裏的電燈全都打開。

4. 要使畫面留白

麵條、沙拉、玻璃杯、麵包等,當桌上擺放了好幾項物品時,試著讓畫面中出現留白的空間,畫面會顯得更沉穩。

5. 考慮到與餐具之間的平衡

挑選一個不會被橘紅色麵條和綠色沙拉掩蓋住的餐具。此時,如果是使用色彩華麗的餐具,反而干擾了料理本身的存在感。

6. 使用桌巾及餐墊的效果

由於桌巾和餐具都是白色以及象牙色的簡潔款式,所以在桌巾與餐具之間再放一張條紋圖案的布餐墊,讓主題更突顯。

將料理拍得更美味的拍攝秘訣

◎近距離拍攝局部吧 !

只要將畫面拉近至料理的局部時,更能夠呈現出美味的感覺。濃稠的醬汁和肉汁冒出來的部分等,都很適合用特寫的方式來拍攝出美味。

● ISO:100 ● 快門速度:1/30秒 ● 光圈:6.3 ● 鏡頭:85 ● 白平衡:自動

◎有高度的料理要從斜上方拍攝

比起從正上方來拍攝像是沙拉等有高度的料理時,由斜上方的角度來拍攝,更能呈現出沙拉的立體感。為了突顯綠色蔬菜,畫面愈簡潔愈好。

● ISO:100 ● 快門速度:1/10秒 ● 光圈:5.6 ● 鏡頭:50 ● 白平衡:自動

◎也要融入店家的氛圍

像是在咖啡廳以及餐廳用餐時,拍攝時可以順便拍入椅子以及飲料,就能拍出很棒的氛圍,成為相當絕妙的畫面。

● ISO:400 ● 快門速度:1/100秒 ● 光圈:5.6 ● 鏡頭:56 ● 白平衡:自動

◎烹調的過程也要拍下來

蔬菜新鮮的色彩以及形狀、切口的有趣形狀等,在烹調前以及烹調的過程中,就暫停一下,拿起相機來拍攝吧。這麼一來,就能夠拍出印象深刻的照片。

● ISO:400 ● 快門速度:1/30秒 ● 光圈:4 ● 鏡頭:50(上)、56(下) ● 白平衡:自動

◎從正上方來拍攝,強調那可愛的形狀

形狀可愛的料理,如果從正上方來拍攝的話,就能拍出像是一幅畫的作品,且富有藝術感。

● ISO:400 ● 快門速度:1/30秒 ● 光圈:5.6 ● 鏡頭:35 ● 白平衡:自動
TIPS
※More Point! 從料理的後方打光
拍攝料理時,將料理排列在窗邊的桌子上,排列時要讓光線從料理的後方照射而來,這樣就能夠拍出看似可口的照片。換句話說,帶點逆光就是拍攝的基本方式。特別要讓淋醬以及有光澤的料理變得更加光亮,就能提升美味的感覺。

利用小道具拍出精心排列過的照片

帶有日式氛圍,看似非常可口的飯團。藉由背景的桌巾和木制餐盤,來創造一個獨具味道的世界。烹調出完美的料理後,也要仔細排列畫面中出現的物體。

● ISO:100 ● 快門速度:1/30秒 ● 光圈:6.3 ● 鏡頭:66 ● 白平衡:自動

◎經過排列

此為精心排列的範例。將背景置換成素色條紋的桌巾後,就能拍出整體帶有自然風味的照片了。

◎顯得孤寂的畫面

白色的餐盤帶著孤寂感。飯團上的紫菜以及醃制物等配料反而變成了視覺焦點。
TIPS:
※More Point!製作一本食譜書

藉由照片來保存經過細心烹調的美味料理以及點心後,再和食譜一同列印,將這樣的資料整理成一冊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。
接下來,把厚紙板當作封面,然後只要貼在紙張的兩端即可。封面也可以貼上美味食物的照片。
配置好照片和食譜後列印出來,然後互相連接做成長條狀的佛經折。

嘗試在戶外拍攝料理

◎戶外

如果是一些比較簡便的輕食,可以在戶外拍成像是野餐的感覺,也會帶著愉快的氛圍。在晴朗的日子裏,就利用強烈的日照來拍出新鮮而充滿朝氣的照片吧!你看,連萵苣 (生菜) 看起來也都元氣十足呢。

● ISO:100 ● 快門速度:1/400秒 ● 光圈:7.1 ● 鏡頭:38 ● 白平衡:自動
若是咖啡廳的話,可選擇戶外的陽臺,或是窗邊等光線充足的地點來拍攝。

◎室內

上圖是將料理放置在室內的桌上,利用明亮的自然光所拍攝的照片。雖然少了在戶外拍攝時的那份朝氣活力,不過,將食物整齊排列後,整體的感覺也為之一變。

● ISO:100 ● 快門速度:1/30秒 ● 光圈:6.3 ● 鏡頭:85 ● 白平衡:自動